徐栩漫粒(接稿版)

亚斯米那,在老去前,你都不会幸福

【埔中】回忆(0)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建校后不久。那时是1924年,孙先生带着他来时,我正坐在孙先生的办公室里看书,忽然听到剥啄声,便去开了门,然后我见到一身中山装的孙先生和他身边站着的一身黑色军装的少年。

孙先生领着他进来,我的目光打量着那个少年,他看起来很坚毅,有一种说不出的气魄,即使在孙先生旁边,比先生矮了些,仍不失威严。孙先生在办公桌后坐下,我和他站在桌前,孙先生咳嗽了几声:“这位是孙诚,黄埔军校。”

“你好。”我向名叫“孙诚”的少年伸出手去,他先是向我行了个军礼,才握住了我的手。就算是那时,他的手也是粗糙的。

“这位是孙笃行,国立广东大学。”孙先生又看向他,笑着说,“笃行比你要小,你做哥哥的,可要多照顾他。”

“先生!”我刚想不服气地反驳,却见孙先生站起身来,用一种决绝的语气斩钉截铁地说,“从今以后,你们一文一武,要为这个国家的崛起而努力奋斗!这,就是你们诞生的使命!”

“是,先生!”

那时的一番话,成了我们日后漫长故事的开始。


评论
热度 ( 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栩漫粒(接稿版) | Powered by LOFTER